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考研前一个月因病住院,我院王欣病床上复习考上研究生

作者:周良尧    审核人:谷文华    发布日期:2020-07-06    点击数:

我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王欣,考上了厦门大学笔译专业的研究生。在考前一个多月,王欣因病住院,手术后,她躺在病床上继续复习,最终考上研究生。

2019年3月,王欣打算考研,准备考厦门大学。除了政治外,厦门大学笔译专业考试还包括百科知识与写作、硕士英语基础和翻译基础。王欣通过搜集整理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贴,自己在网上购买了百科知识与写作这一考试科目的辅导用书。

每天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时间,她几乎一直待在图书馆里。王欣习惯为自己制定充实的学习计划,早起背单词,晚归后做练习,空闲时研究真题、练口语……晚上睡觉前,王欣会明确标记已完成的内容,如果有未完成的,第二天则多花点时间。

“老师会以作业的形式布置一些课后练习,发些材料让我们翻译。我平时也就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好。”王欣说,老师王奇和邓迪所教的《翻译理论与实践》课,为她夯实了翻译的基础。

在反复练习了两个月之后,为了检验自己的翻译水平,2019年6月,王欣报名参加了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并顺利拿到了全国翻译资格三级笔译证书。但随之迎来了一个噩耗。

“我姐住在盐城,有一天正好开车来接我,中途路过医院看牙,我因为肚子比较鼓胀,以为自己吃胖了,就顺便请医生看了看,没想到是瘤。”王欣说,当时得知瘤很大,医生看到后都着实吓了一跳,立马建议她去附近的大医院做一个更加细致的检查。

2019年10月31日,王欣听从医生建议,住院做手术。手术后的几天,她一直在医院静养,随后又被父母接回了家休息了近10天。在可以行走之后,王欣就急匆匆地赶回学校,在宿舍继续学习。

  由于手术后一个月内不能久坐,王欣就一直躺在床上,一直放在她床边的,只有几本政治资料。在静养期间,她将政治资料又从头到尾复习了一遍。同班同学贾莉告诉记者,王欣的室友也忙着考研,只有她一个人躺在宿舍,在床上铺上了一张书桌,背靠枕头,静心看着书,做着笔记。

“女儿啊,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今年不考也行,明年也能考,身体要紧。”王欣的父亲害怕女儿产生焦虑情绪,多次安慰她。

这段时间,她的辅导员王妍妍也会隔三差五给她发消息,询问她的身体情况,还给她做思想工作,鼓励她安心休养,放平心态应对考试。同班同学贾莉不仅帮助她整理考研资料,还将请假、签假条等琐事揽下,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她。

“作为青年人,我的职责是努力奋斗,而非焦虑时光。”王欣说,在休养的那段时间,她常用这句话安慰自己。康复之后,她明白自己不能着急,一定要放松,沉着应对考试,坚持原来的复习计划,没有了焦虑,效率提高了很多,最终考上了研究生。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