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水平论著推介与赏析(第五期)

作者:吴斌    审核人:吴斌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数:

 论文“魔幻现实主义与幻觉现实主义文学生产肌理的比较——以马尔克斯与莫言为例”,作者齐金花,发表于《中国比较文学》2020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文1.6万字。该论文被《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作品简介】魔幻现实主义与幻觉现实主义在吸纳和发展超现实主义之后,在世界文学中以显著的民族美学特色见长,但前者率先将超现实主义美学与民族美学的成功结合形成的方法论,对其后的世界文学创作产生巨大的影响,莫言的幻觉现实主义生成与其影响有一定的相关性。在这两种美学风格的生产过程中,其个性通过熔铸了经典作家基于民族历史、成长环境和对审美的追求,而显示出其在世界文学中不可替代和不可遮蔽的价值。由此从文学史的角度追溯两种美学风格的沿革,再以经典作家马尔克斯和莫言的创作为例,从文学生产的价值观、文学生产的美学路径、文学生产的本土化策略三个维度展开分析比较,由此梳理基于民族风格视域下魔幻现实主义和幻觉现实主义文学生产的肌理。

 

论文阅读链接/qijinhua.pdf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