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水平论著推介与赏析(第十一期)

作者:吴斌    审核人:叶磊    发布日期:2021-05-12    点击数:

 论文《基于语音库的英语专业学生自发对话中重复策略研究》,作者袁兰,发表于《外国语文》2017年第3期(全国外语类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文1.1万字。

【作品简介】重复是口语中常用的赢得时间策略。通过研究二语者的重复现象,结合二语产出的心理语言学产出模型,可以了解说话者在话语产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以及问题出现的原因。本文对英语专业本科生自发对话中的重复特征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并借助Kormos( 2006) 的二语口语产出模型对重复原因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 1) 学习者重复策略的运用具有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且单词重复显著多于其它重复; 2) 音节和短语重复中,实词多于功能词,以名词、动词为主; 单词重复功能词多于实词,代词显著多于其他词类; 多词重复以主谓结构为主; 3) 功能上主要为填充性重复,一次重复最多,重复与停顿以多种模式伴随出现; 4) 男女重复频数上未见显著差异。基于上述结果,本文对英语口语教学提出了建议。

论文阅读链接/yuanlan.pdf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