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水平论著推介与赏析(第六期)

作者:吴斌    审核人:吴斌    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数:

《韩国留学生汉语口语教学中交互式教学的应用研究》,金范宇著,20181月于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1万字。该著作获得盐城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品简介】交互式教学方式是从深层的教学观念到表层的教学操作,是对交际教学法系统的、全面的跨越和发展。专著从概述我国的汉语口语教学开始,区分口语与书面语的差异,并明确对外汉语口语教学的性质、任务和原则。第二章既分析了当下对外汉语口语教材的编写创新情况,又探讨从古代对韩汉语教材的编写中汲取养分,应用于对韩国留学生以及广大外国留学生的汉语口语教学实践。第三章从交互式语言教学基础概念和理论出发,阐述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分析交互式语言教学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影响因素,并在第四章详细研究了如何在汉语口语课堂上进行交互式教学的具体方式。第五章,针对韩国留学生群体在华学习情况的具体分析,探寻与交互式口语教学的契合点。在第六章和第七章中明确交互式口语教学的双主体——留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师的角色。第八章和第九章内容属于实证部分,以具体课例分析说明交互式口语教学的设计、流程和目标的达成。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