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特色 > 正文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孟昕    审核人:谷文华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英语】

英语专业办学始于1989年,历经20余年的办学积淀,本专业始终秉持“强本色、创特色”的办学理念,厚植英语语言文学基础,强化翻译能力特色,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形成校企、校校合作等多元协同的教育格局。与专业翻译公司、英国桑德兰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含在读)9人。近五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在《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指导学生获专业学科竞赛奖480余项,其中国家级竞赛奖50余项、省部级120余项;专业学生考取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60余人,年终平均就业率达98%,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语言技能扎实、中西人文素养全面、思辨创新意识敏锐、国际视野开阔,能够在科研、教育、文化、商贸、科技、旅游、传媒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外事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性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读写、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口译、笔译、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科技英语翻译、资源环境英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科研、教育、文化、商贸、传媒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外事、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攻读翻译硕士和英语语言文学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等专业的硕士学位。



【日语】

日语专业始创于2008年,始终以“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创建“日语+翻译”的育人模式,凸显翻译能力培养为专业特色,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形成校企、校校合作等多元协同的教育格局。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30%,具有博士学位(含博士在读)教师比例达100%。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在《外语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5部,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8项。本专业致力于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应用能力培养,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0余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2018年荣获江苏省高校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1项,成为我省同类院校中首个在日语专业领域获批一等奖的高校。此外,本专业应届毕业生平均年终就业率达98%,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国际视野开阔、翻译应用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学生毕业时应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能力,具有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与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技巧,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与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好、实践能力佳、环境适应快、社会责任感强。

主要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跨文化交际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外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从事翻译、外事、商务、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攻读翻译硕士和日语语言文学或国别与区域研究相关学科方向的硕士学位。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