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水平论著推介与赏析(第八期)

作者:吴斌    审核人:吴斌    发布日期:2021-04-21    点击数:

  论文“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对日传播与回流——以古代书画艺术的中日交流为例”,作者叶磊,发表于《艺术百家》2019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艺术学权威期刊),全文1.5万字。该论文获盐城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品简介】在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对外传播潮流中,中国书画艺术造就了日本书画艺术,而日本书画艺术在传承和受容中国书画艺术精华并历经本土化发展后,又通过回流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可以说,中日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播交流是一种双向互动的交流模式,东传与西渐几乎贯穿了两国传播交流活动的始终,中国文化的东传、日本的传承吸收、民族创意的改造、书画的西渐传播构成了两国书画艺术交流史的发展主线。在数千年来的传播交流中,形成了传承与改造并重、东传与西渐并行、艺术与宗教并进、成就与遗憾并存的基本特征。中日书画艺术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传播与交流是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传播交流和学习借鉴,才能推动人类艺术的向前发展。

论文阅读链接/yelei.pdf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