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管理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实验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P.R.Y    审核人:P.R.Y    发布日期:2019-12-3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及系列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使全体在语音室上课的师生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大,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中心处置学生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保障实际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应对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制止,后教育

3、先处理,后报告

三、注意事项:

1、语音设备要摆放规范;

2、在学生操作之前,要明确要求及示范正确的操作程序;

3、对一些强电设施要向学生重点强调其危害使用的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四、应急措施:

(一) 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室内严禁吸烟,禁止使用一切加热工具,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切断电源。

2、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干冰灭火器和沙土是最常用的灭火材料。切记使用水来灭火。

3、发生火灾报警程序:

①任课教师迅速报告学院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教师第一时间先行灭火,学院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②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4、明确分工:

①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校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②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③使用器具:干冰灭火器。

④中心负责人和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⑤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7、注意事项:

①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②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③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④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外国语学院

二○一三年九月一日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08-2016